碳酸钠焙烧铝系钒铁炉渣共提取钒与铝

Abstract: 通过对铝系钒铁炉渣碳酸钠焙烧-水浸全过程的矿物分析、热力学计算及对比实验,研究了炉渣中钒、铝同步转化、溶出的机理与规律.结果显示,焙烧进程中渣中镁铝尖晶石MgO·Al2O3相、CaO2Al2O3相逐渐消失,MgO相生成,并生成碱熔相Na2O·Al2O3和钒酸盐.随焙烧温度及时间增加,Na2O·Al2O3和钒酸盐相明显增多,钒、铝溶出率增加.焙烧熟料经水浸后,液相呈碱性,钒、铝分别以可溶性钒酸钠和铝酸钠的形式进入水相,固相残留物为少量未反应的镁铝尖晶石及新生成的MgO和Ca(OH)2.在磨矿粒度<75 μm、配碱系数1.0、焙烧温度1000℃及焙烧时间4h的优化条件下,钒的溶出率可达90%,铝的溶出率可达75%.

Keyword: 铝系钒铁炉渣 氧化铝 碳酸钠焙烧 溶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