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进出料鼓泡流化床颗粒停留时间分布

Abstract: 针对双流化床气化或双床热解气化工艺中鼓泡床反应器的设计,采用脉冲法研究了GeldartB类固体颗粒在连续颗粒进料和出料的矩形流化床内的停留时间分布(RTD),考察了气速、床料高度、粒径、物料流率等操作参数对RTD的影响.结果表明,物料流率、床料高度、粒径是影响颗粒RTD的主要因素,而气速则是次要因素.随物料流率和粒径增加,鼓泡床内颗粒流动向平推流靠近;随床料高度增加,物料在床内的混合更加充分,颗粒流动向全混流靠近.根据实验结果,推荐采用比理想平推流时间低9%~18%计算平均颗粒停留时间.

Keyword: 双流化床 双床气化 双床热解气化 停留时间分布 平推流 全混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