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类型媒晶剂对硫酸铵晶体形态学指标的影响

Abstract: 选用硫酸铵这一物系,从实验和模拟两个角度研究了在媒晶剂作用下的结晶过程,探讨媒晶剂对晶体产品形态学指标的影响规律。利用粉末衍射仪(XRD)和扫描电镜(SEM)对晶体产品的晶体结构、形态学指标进行了测定与分析。应用分子摸拟软件Materials Studio计算媒晶剂和硫酸铵各个晶面之间的单分子结合能数值,结合能数值与其对晶面生长速率的影响具有良好的对应关系,进而确定了媒晶剂对硫酸铵晶体晶习的影响,结合硫酸铵晶体成核和生长动力学规律,推断出媒晶剂的影响机理。

Keyword: 硫酸铵 媒晶剂 晶习 分子结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