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层塔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千层塔是我国民间一直用于治疗跌打损伤、瘀血肿痛和精神分裂等疾病的一味草药。20世纪80年代中国科学家从千层塔分离到石杉碱甲,药理学研究证明它是一种高效、可逆、选择性强的乙酰胆酯酶抑制剂,对老年痴呆症有显著疗效,引起国内外学者的普遍关注。为了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合理开发和利用千层塔的药用价值,本综述对千层塔的生物学、生态学、化学成分、药理学和生物技术等方面的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进行总结,并对今后的研究进行展望。

Keyword: 千层塔 石杉碱甲 老年痴呆 生物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