颗粒学的挑战

Abstract: 最近,笔者连续参加了多场不同学术领域的国际会议,收获不小。同时,笔者也深深感到,一少部分科技人员,包括年轻学者,仍面临着英语对外沟通上的障碍。有些学者的英文PPT错误百出,既有明显的语法错误,也有简单的拼写错误。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我们对外交流的效果和扩大在国际科技界的影响力。相比之下,郭慕孙院士在"中国科学院/必和必拓2008年度会议"上的英文报告却给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报告语言严谨、精练、流畅,足见作者的认真态度和英文功底。鉴此,特邀请郭先生会后将其报告翻译成中文,并赐稿本刊发表。期望此举能够对我们的科技工作者和翻译工作者有所裨益。

Keyword: 语法错误 翻译工作者 拼写错误 颗粒学 国际科技界 报告语言 对外沟通 科技工作者 Fossilization 对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