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烧渣煤基直接还原工艺的实验研究

Abstract: 以硫酸烧渣和无烟煤粉为原料,用圆盘造球机造球,研究了粘结剂及其添加量对含碳球团强度的影响,确定了合适的粘结剂及其添加量;用该含碳球团进行还原焙烧,考察了还原温度、还原时间以及配煤量对球团金属化率的影响,确定了最优的工艺参数,即还原温度为1150℃,还原时间为20分钟,C/O为1.15,在此参数下还原焙烧,金属化球团的金属化率可达98.26%。用SEM-EDS分析了金属化球团的微观结构,认为在不影响球团金属化率的情况下,适当的提高还原温度和延长还原时间,能改善直接还原铁的结晶缺陷,提高金属化球团的致密性,进而提高金属化球团抵抗二次氧化的能力。

Keyword: 硫酸烧渣 煤基直接还原 金属化球团 金属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