铬酸钠碳化生产重铬酸钠工艺的热力学模拟研究

Abstract: 铬酸钠碳化生产重铬酸钠工艺是高压反应,且泄压后会发生强烈的逆反应,因此实际反应过程的机理及受控条件的影响状况难以用实验来测定。OLI使用非常先进的热力学和数学模型来预测化学体系平衡过程的性质,并且利用OLI预测电解质溶液热力学已成为工业预测标准。本文应用OLI-Analyzer对铬酸钠碳化生产重铬酸钠工艺进行了热力学模拟,包括一次碳化、二次碳化、碳酸氢钠分离以及碳酸氢钠湿法分解。探索压力、温度、浓度等因素对碳化工艺各平衡过程的影响。从热力学的角度确定了各平衡过程的最佳条件,为实际工业应用提供指导意义。经过模拟得出各平衡过程的最佳条件为:(1)一次碳化:温度为40℃,压力为1MPa,铬酸钠初始浓度10mol/kg;(2)二次碳化:温度为40℃,压力为1MPa,预碳化率66.7%;(3)碳化液中碳酸氢钠分离:温度为40℃,压力为1MPa,铬酸钠初始浓度10mol/kg;(4)碳酸氢钠湿法分解:温度为7℃,压力为0.001MPa,此时分解率98.89%。

Keyword: Oli-analyzer 热力学 铬酸钠 重铬酸钠 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