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下煤热解综合利用技术的应用和发展

Abstract: 高效、清洁、低碳化利用是煤炭资源利用技术研发的主导方向。中国的煤炭资源特点是以褐煤/次烟煤为代表的低阶煤占55%以上,其煤化程度低、挥发分高、水含量高、直接燃烧或气化效率低。煤热解工艺转化条件温和、工艺流程短、煤种适用性宽、能效高、水耗低。因此,以热解为基础的煤炭分级利用技术,尤其是以煤热解为先导的分级混合发电技术,将成为该应用领域的发展趋势。该技术是一种利用煤炭组成与结构特征提取气液燃料、化学品并联产混合发电的分级转化过程,旨在通过煤炭提质加工、工业锅炉洁净燃烧、高效蒸汽-燃气轮机发电等技术提高能效、燃煤效率和发电效率,降低煤耗,以提高煤的综合利用效率,降低污染物和CO2排放量,推动中低阶煤高效低碳化利用科学和技术的发展。

Keyword: 低碳经济 煤拔头 多联产 分级混合发电 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