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膜乳化法制备载生长激素释放肽-6的PLGA微球

Abstract: 采用快速膜乳化法制备了聚(乳酸羟基乙酸)(PLGA)微球,得到制备PLGA微球的优化条件为:过膜压力5kPa,水相中PVA浓度19g/L,油/水相体积比1:10,该条件下所制空白微球的平均粒径约为24μm,粒径分布系数Span0.7.在此基础上制备载生长激素释放肽-6(GHRP-6)微球,油相乳化剂浓度2.5g/L、外水相中NaCl浓度10g/L条件下所制载GHRP-6微球包埋率最高可达85%,初乳制备方式对药物包埋率及体外释放行为均有较大影响,超声法制备的初乳所得微球内部结构紧密,药物包埋率较高(85%),但释药缓慢;而均质法制备的初乳所得微球内部结构疏松,药物包埋率较低(76.8%),但在体外释放更完全.

Keyword: 快速膜乳化 聚(乳酸-羟基乙酸)微球 粒径均一 生长激素释放肽-6 初乳制备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