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小球藻构建微生物燃料电池

Abstract: 利用分离的小球藻(Chlorella vulgaris)构建了光合微生物燃料电池,考察了小球藻加入阴阳极和以废水为底物的电池产电性能及机理.结果表明,构建的微生物燃料电池是可行的,电能输出主要依赖吸附在电极表面的藻,而与悬浮在溶液中的藻基本无关.光照是该燃料电池电压变化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在阴极室中添加铁离子,通过其二和三价间的循环转化,提高电子的传递速率,加快质子和氧气的反应,电池的输出功率密度达到11.82mW/m2,COD去除率达到40%.这种电池将化学能、光能转化为电能的同时可处理污水并回收小球藻.

Keyword: 小球藻 微生物燃料电池 光合作用 污水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