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炭固定床燃烧氮氧化物排放实验研究

Abstract: 为降低锅炉NO的排放,研究焦炭在固定床中燃烧时的氮氧化物排放特性,分析焦炭数量对NO排放的影响。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取焦炭质量分别为0.5、1.0和2.0 g的煤样进行燃烧实验。结果表明:焦炭燃烧NOx排放与燃烧过程密切相关,在固定床中有还原层存在时,NO排放处于低水平稳定状态。随着焦炭还原层的消失,NO转化率迅速增加。在设计层燃燃烧锅炉时,加大燃煤炉中焦炭层的厚度,可以降低锅炉NO的排放,焦炭层厚度增加4倍,NOx排放降低73.86%。

Keyword: 燃煤 氮氧化物 焦炭 固定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