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寒生化制剂对棉花幼苗生理生化特性的影响

Issue14Pages:8247-8249

Abstract[目的]探讨抗寒制剂拌种处理对棉花的作用效果及机理,为其推广应用提供依据。[方法]用盆栽的方法研究在低温胁迫下经抗寒制剂拌种处理过的棉种发芽及生长情况,并考察棉苗的叶片相对含水量、蒸腾速率、叶绿素和脯氨酸含量等生理生化指标的变化情况。[结果]在常温和低温胁迫两种条件下,抗寒剂均可以提高棉种出苗率和增强幼苗长势,并均可增加棉株幼苗叶片的相对含水量、蒸腾速率和叶绿素含量,同时可促进渗透调节物质脯氨酸的积累,降低丙二醛的毒害,并增强过氧化氢酶的活性。其中在低温胁迫条件下,抗寒剂的促进效果更为明显。[结论]抗寒制剂能很好地促进棉种及棉苗的新陈代谢,增强其在低温下的抗逆性。

Keyword: 抗寒生化制剂 低温冷害 生理生化指标 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