蔗渣纤维素在离子液体中的均相混合酰化研究

Abstract: 以蔗渣纤维素为原料,在1-烯丙基-3-甲基咪唑氯盐([Amim]Cl)离子液体中,以乙酸酐和丁酸酐为酰化试剂,制备出不同取代度的醋酸丁酸纤维素产品,通过用FT-IR1、H-NMR、TGA等手段对产品进行了结构和性能表征。研究表明,通过对反应条件的控制可得到具有特定酰基含量的CAB,本方法得到了预期结构的CAB产品,制备出的CAB产品乙酰基含量为3.6%~17.4%,丁酰基含量为26.5%~46.0%。热重结果显示,CAB在370℃才达到最快分解温度,表明CAB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

Keyword: 离子液体 蔗渣纤维素 醋酸丁酸纤维素 酯化